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業務資訊 > 戶政業務 > 戶政法令及案例分享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國人如何辦理與泰國配偶在泰國結婚、離婚及在泰國出生之子女之登記。

臺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特殊案例分析
案由 國人如何辦理與泰國配偶在泰國結婚、離婚及在泰國出生之子女之登記。
事實經過

本國人韓先生與國人在臺結婚後育有一女,於民國74年離婚後赴泰國經商,與泰國女子於民國76年在泰國結婚,並於民國77年及79年在泰國生下長子及次女,後於91年在泰國離婚,但韓先生因長期旅居國外均未在國內辦理上述登記;直至近日撥冗回國欲在臺登記。



問題分析

1. 按戶籍法第9條、第33條及戶籍法施行細則第13、14條規定,韓先生應先辦理與泰國配偶之結婚、離婚登記。

2. 次按戶籍法第15條規定:「在國內未曾設戶籍,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應為初設戶籍登記:一、中華民國國民入境後,經核准定居。...」同法施行細則第22條前段規定:「戶籍登記事項,應登記於戶籍登記資料有關欄位或有關之戶內,並均載明其事由及日期。」

3. 另按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九條規定:「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得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在臺灣居留:...四、居住臺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在國外出生之子女,年齡在二十歲以上。...」。

4. 韓先生因其在泰國出生之長子及次女從未在臺設籍,且年齡均在二十歲以上,依上開規定,應先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居留或定居。

處理情形

1. 因韓先生與子女長期旅居國外僅在臺短期停留,並無辦理子女設籍意願,因此未向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定居事宜。

2. 本案經本所詳細瞭解案情後,為妥適解決韓先生與其子女設籍疑義,請韓先生先提憑經駐外館處驗證之中文原文結婚離婚文件,補填韓先生與泰國女子結婚、離婚記事。

3. 另韓先生泰國出生之子女,則依內政部99年3月29日台內戶字第0990060352號函規定:「...國人於國外生育子女,應經本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核准定居後,向戶政事務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,並由戶政事務所於生父母記事欄加註子女親子關聯記事。...考量子女出生事實事涉確認親子關係及親權存在,得由生父或生母提憑驗證之外文及中文出生證明文件,申請於個人記事欄補填子女出生記事。另有關記事註記『×男(×女)○○○民國×××年×月×日在×地出生在臺無戶籍民國×××年×月×日申登』」,於韓先生個人記事欄補填子女出生記事完竣。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  • 市府分類: 戶籍兵役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07-10
  • 發布日期: 2013-06-04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民政局
  • 點閱次數: 1059